日落烟长

共济失调

在中医上小脑萎缩共济失调统称为痿症,病位在脑但定位在肾,肾主骨生髓,脑为髓海,髓海空虚,脑失所养,所以导致共济失调病的发生。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胃为“后天之本”,所以肾与脾胃是相互资助、相互依存的。

肾的精气有赖于水谷精微的培育和充养,才能不断充盈和成熟,而脾、胃转化水谷精微则必须借助于肾阳的温煦。故有“非精血无以立形体之基,非水谷无以成形体之壮”之说法。

肾是先天之本,先天之本若是不足,后天不得以继,脾为后天之本,后天调养不好,

先天必定不得充养,他们相互依托,先天之本是后天的基础,后天为先天不断提供滋养!

脑髓的生成来源由三部分组成,

一是源于肾中先天精气,《灵枢·经脉》云“人始生,先成精,精成而脑髓生。”

二是水谷之精充养脑髓。肾中精气化生脑髓雏形之后脑髓还需不断得到水谷精微的濡养化生才能逐步长成。

三是脏腑之精化髓充脑,脑髓为肾中精气所生,脾胃精气所化,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充于脑而养脑髓。


评论